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69 密教的行持
密教的行持
大事論修行
  密教的行持,除了每日一修以外,事實上,也等於是無時無刻都是在「行持」。我們每一個人在每天的生活當中,其實都是在修行。所以,經典裡面經常講:「不管是行、住、坐、臥,都是在修」,就是日常生活之中,都是在修行。
  我們人生的大事,其實也是在修行。我們現在講人生大事,大家以為結婚就是人生大事;其實,除了這個事以外,還有很多事,也都是大事。像我們每天必須要做的,雖然,看起來是小事,其實,綜合一生當中都是大事。
  例如:吃飯,就是大事;睡覺,就是大事;上廁所,就是大事;死亡,當然也是大事。在密教裡面,吃飯,睡覺、上廁所、死亡都在修行。
吃飯就是供養和超度
  我經常講,我們吃飯第一個就代表「供養」,把吃的東西,先供養十方三世佛菩薩;再供養諸天;再供養六道眾生;再吃,這就是供養。吃飯,就是供養,其實,吃飯還是超度。吃到動物的肉、生物,你就要超度,作超度的觀想、作超度的持咒、作超度的手印。
  所以,吃飯,已經包含了兩種修行:一種就是供養,一種就是超度。
上廁所就是供養
  那麼,大家以為上廁所應該是不可能修行,其實,上廁所也是在修行,上廁所就是在供養。在密教裡面,你身體的東西都可以供養。你放出來的東西,你要觀想地裂開,地鬼都在地底下等這些東西。「地藏經」確實是有吃糞的「食糞鬼」,吃尿的「食尿鬼」。所以,這些東西就要觀想給地鬼,這個也是供養。所以,上廁所也是修行。
睡覺修眠光
  睡覺是修行。睡覺,修的是什麼?「睡夢大手印」(註:請參閱蓮邦第四十期,第六十頁「夢的成就」)。我們注意自己的夢,而且要放出紅光來做結界罩住你,使你自己的夢很清楚,在睡夢裡面還知道修行,不會讓夢牽著鼻子走。你可以在夢中修行,這在密教裡面叫做「修眠光」,「眠光」就是睡眠之光。你在睡覺的時候,已經在「修眠光」,連睡覺的時間都不放過,也是在修。
中陰法
  大限來的時候─就是死了的時候,就修「中陰」。平時你記得的那些「中陰」的法,就是死的時候,正要走的時候用的。你假如不能夠「即身成佛」,不能夠跟本尊相應,不能夠跟上師相處,沒有外力,你就是要靠自己。
  中陰的時候,就是剛剛變成靈魂的時候,你也要記得你在修以前學的「中陰法」。怎麼走,怎麼樣祈求佛菩薩加持,怎麼樣祈求上師跟諸尊來幫忙,使你看到幻境的時候,你有了警戒性,能夠走你的中陰之路,這個就是「中陰法」。死了,也修「中陰法」。這是密教特別不同的地方。
  所以,吃飯,就是供養跟超度;上廁所,就是供養;睡覺,就是「修眠光」;死了,就修「中陰」。所以,講起來,密教裡面,很多生活大事都是在修行。
  所謂密教即身成佛,為什麼呢?因為,他們連一分一毫都不放過,一分一秒都不放過,都是在修行,這是很精進的。
  所以,要記得,每一件事情都是在修行,不可以一分一秒把它鬆懈。
  嗡嗎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一年二月二十七日